Adsense Top

Saturday, March 03, 2007

范蠡学说比儒家实用

南洋商报 2007/03/01 12:55:50

曾少白

报载现在中国正在拓展软实力,努力在世界多个国家建立孔子学院;姑不论孔子学院好像英国文化学会般只教授语文,还是包括文化的教授。

中国及海外华人一直把孔子的儒家文化视为中国文化之本,固然,儒家文化如“士为四民之首,商为四民之末”等概念一直在华人,甚至是韩国人及日本人心中。 -->-->

但是,儒家思想曾被认为是中国衰弱的原因之一,并在五四运动中被胡适及康有为等人,用赛先生(Science)及德先生(Democracy)即科学及民主取代了。而韩国的企业家,大宇集团的创办人金宇中在风光之时曾在一本他写的书中,写出他能打破儒家思想之“商为四民之末”的概念,而成为成功企业家而感到自豪。

所以,用孔子来作为中国或华人的文化代表似乎不大恰当,那么,应该用哪一种学说来代替孔子的学说呢?

我认为应该用范蠡,就是协助越王勾践卧薪尝胆,十年生聚,打败吴王夫差的范蠡上将军。

范蠡能把一个小小的越国,发展成当时的春秋五霸之一;功成后身退,泛舟北上,出三江,入五湖,北上来到齐国,隐姓埋名,自号“鸱夷子皮”,经商为生,也耕种一些田亩。由于经营有方,几年之后,居然成为积财数十万的大富商。齐王听到他的名声,要聘请他为相国。

这就是“经商富至千金;居官位至卿相”。他谢绝了齐王的聘请,把财产分给同乡好友离开了齐国。

范蠡两次出走,都没带走很多财产,可能因为当时还没有货币,带着数目庞大的黄金很不方便。除此之外,当时的主要财产为田地,也是带不走的东西。

陶朱公成了富商代名词

范蠡之后又迁到陶邑,又改名为陶朱公。很快的,又获利千金。之后,陶朱公三个字,几乎成了富商大贾的代名词。

陶朱公师承何处,已不可考,传说是计然,也有的说是鬼谷子。他没有如孔子有孟子般出色的学生,把他的学说发扬光大。甚至他自己的儿子,他也是请孔子的弟子教导的,所以陶朱公其实也为发扬儒家思想作出贡献。

孔子教授礼、乐、射、驭、书、数六艺。陶朱公的学问则只有四大类:道、数、兵、游。最主要的差别是,孔子的学问以礼为中心,陶朱公重视相传以道为核心。孔子不言兵,而陶朱公重视兵法。这是他能协助弱小的越国打败强大的吴国原因之一。

孔子不懂游,曾在周游列国之时,在陈、蔡二国之间断了炊,险些饿死。中国人是否应该用一个生前没有一个国家愿意用的学问,及现在年青人都不尊重的礼,以及差点断炊饿死的人来代表自己的文化?还是用一个弱小国家变强,以很少本钱,三番四次创业,赚取千金的学问呢?

陶朱公的学问,除了以上道、数、兵、游之外,就是计然七策。他曾说:“当初计然献出的七策,越国用了其中五策就如愿复仇,灭了称霸中原的吴国。它既能用于治国,也能用于治家。”(大意,见史记,货殖列传)(上篇

Excerpt from 南洋商报 2007/03/02 11:49:56

相传由计然著作,陶朱公整理的《万物录》或叫《范子计然》中写道:

“……断长续短,一岁再倍,其次一倍,其次而反。水则资车,旱则资舟,物之理也。” -->-->

“天下六岁一穰,六岁一康,凡十二岁一饥,是以民相离也。故圣人早知天地之反,为之预防。昔汤之时,比七年旱而民不饥;禹之时,比九年水而民不流……”(自《越绝书》)

第一段说在丰收的三年里,头一年就要储备粮食,第二年再储一倍的粮,第三年再储备一倍的粮食,这样,到了出现水灾的三年,就反过来,能够逐年发放相应的粮食。在有水灾的年份要备好车,在有旱灾的年份要备好船,这是事物告诉我们的道理。

第二段说自然界规律是每六年一次丰收,每六年一次安康,每十二年必有一次饥馑,百姓流离失所就是因为灾荒。圣人能预见天地间的气象变化,早作预防。商汤王的时候,天大旱七年,老百姓没有受到饥饿;夏禹王的时候,发生大水灾九年,老百姓没流离失所,这是因为他们的君主能通晓事物起源与发展的道理,能任用贤能之人缘故。

尽管这种经济循环理论有许多不足之处,但比起孔子儒家学说,其实更为实用。

陶朱公还有一本现在在市场书局中买到的书,就是《陶朱公商训》,英译本也有。只不过笔著觉得这本书所说的就好像商学院中学的基本常识。《万物录》或《范子计然》中所写的比较能突现范蠡的智慧。

测中大牛市及经济危机

阴且尽之岁,亟卖六畜、货财,以益收五谷,以应阳之至也。阳且尽之岁,亟发耀,以收田宅,牛、马,积敛货财,聚棺木,以应阴之至也,此皆十倍者也。(自《越绝书》)

依照太岁年法,寅、卯、辰、巳、午、末这六个位置为阳、申、酉、戌、亥、子、丑这六个位置为阴。当太岁居阴行将结束时,应快卖掉牛、马、羊、豕、鸡、犬等六畜及货物财产,增加五谷收进,以准备太岁在阳的到来。在太岁居阳行将结束时,应赶快卖掉多余的粮食,买进田宅、牛马等,征集物资,积聚棺木,以准备太阴的到来。这些都能获得十倍的利益,次一等也可获得五倍利益。

利用以上的理论,再加上以六岁一穰,六岁一康的学说,范蠡的理论准确预测了1993年及1981年大牛市及1999年及1987年经济危机。虽然最近的大牛市比预期中迟了二十多个月,但如果不投机或进期货市场,也不会有损失出现。

我觉得,这是一个无论在孔子时代或现代都实用的学说。(下篇





No comments: